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运用大数据赋能招投标智慧监管
发布日期:2022-06-24

智慧监管

电子化招标投标

多年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推行电子化招标投标,深化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城市各项成果运用,全力推动房屋建筑工程招投标领域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全过程线上办。通过对接交易平台、分析交易数据、过程预警监管等方式,运用科技信息手段加强监督,逐步扩大智慧监管服务场景和覆盖范围。

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打造公平高效营商环境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落细各项监管规则,编制招标文件范本,指导房屋建筑工程招投标项目交易评标系统不断拓展优化功能,提升招投标交易服务质量,同时减少人为判断的主观干预。房屋建筑工程交易评标系统功能较为完善,交通、水务、园林等监管部门也借鉴用于其行业招投标项目评标系统中。

1

自动比对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因违法违规等失信行为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的投标人将被依法拒绝参与投标,提高失信联合惩戒的威慑力,促进行业良性发展。该功能自2020年上线以来,已进行82000余次比对,依法拒绝投标人参与投标共计45次。

2

实现开标环节在线异议问答

投标人对开标环节有异议的可实时提出,招标人须在线答复后方能结束开标环节,异议全程记录存档,保障招投标双方权益。

3

在全国创新开展“暗标”电子评审

在设计标中试行“暗标”评审,投标人按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暗标”形式的设计方案、施工组织设计或服务方案等,由评标系统自动编号,评审完毕后自动解密,避免人工编号带来的泄密和廉政风险,做到“阳光交易”。

4

投标时自动校验项目负责人任职情况

校验施工、监理项目的项目负责人是否存在重复任职的情况,进一步避免违规投标,降低标后履约风险。


实行数据互联共享

促进智慧化监管提质增效

经过多年探索,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建设项目需求为导向,积极挖掘互联网智能化优势,整合共享资源,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不断提升电子政务服务水平,行业监管做到了“无事不扰”和“无处不在”。同时,为解决专家不足、买标卖标、不履行主体责任等问题找到了一条新路径。

1

实现远程异地评标

将集中的“实体评标室”拓展到独立的“云上评标室”,突破评标地域和专业领域“边界”。 目前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与佛山市、海南省等地实现评标对接,实时交互评标数据,共享评标专家资源,有效解决专业、技术有特殊要求项目评标专家缺乏的问题,2021年9月份以来,该局监管的房屋建筑工程共有3个项目试行了远程异地评标,效果得到招标人的好评。远程异地评标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各专业专家数量,还能有效规避了“熟人评标”“围猎专家”的问题,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同时也为疫情期间分散评标提供了解决方案。

2

建立合同在线签订制度

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延伸至标后,招标人可与中标人在交易系统上在线签订合同及补充合同,经双方在线同步审核、确认均无异议后,分别进行电子签章,完成合同在线签订。为维护合同双方利益,交易系统还将中标通知书发出日期、中标价等信息共享至在线签订合同环节,供各方监督。监管部门把是否在规定时间内签订合同、合同价与中标价是否一致等内容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范围。

3

提升市、区监管效能

开发使用广州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督管理平台,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数据推送实现无缝对接,实现了市、区共用一套系统,统一工作流程和监管标准。目前市、区监管部门在该平台上开展了招标情况备案15991宗,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2766项。通过电子化流程管理,有效解决招投标活动监管信息滞后等问题。


运用大数据比对

分析发现投标违法违规线索

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人士介绍,依托数据支撑建立的各种预警功能,提高了招投标监管系统和交易系统线索甄别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在广州市招标投标监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

排查监理项目“量身定做”等违法行为

招投标监管平台对监理项目投标得分进行自动分析,第二和第三中标候选人的综合得分较中标单位的综合得分不足60%的,系统启动预警,监管部门依法调查是否存在“量身定做”、陪标等违法行为。

2

遏制项目负责人“挂证”行为

开标时交易系统自动比对投标单位与项目负责人社会保险缴纳单位信息,出现不一致情形的视为“挂证”线索,招投标监管部门随即启动调查。评标完成后,中标候选人的项目负责人涉嫌“挂证”的,交易系统及时向招标人推送提示信息,充分保障招标人的知情权,招标人在定标前进行核实,避免产生定标风险。2022年3月该功能开发使用后,比对出27条线索,相关监管部门均已进行调查处理。

3

打击投标人串通投标行为

通过评标系统自动比对同一项目各投标人加密打包投标文件电脑机器特征码、工程量清单编制硬件信息和工程量清单相似度,投标人之间机器码或清单硬件信息相同的,均被评标委员会直接否决投标。该功能投入使用后发现的相关线索,监管部门启动了串通投标的调查并进行了处理。为深入挖掘串通投标线索,精准打击串通投标行为,系统还自动将当前投标人机器码、清单硬件信息码与交易系统中相关历史数据进行比对,通过数据分析,将曾用过同一电脑的多个投标人视为关系密切企业,再次出现参与同一项目投标的,纳入串通投标违法行为线索,由监管部门启动核查,实现“靶向”监管。


着力提升广州市招投标

监督管理服务透明化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信息公开为原则,建立开放、包容、统一的招标投标市场,实现了招标投标全过程业务处理、行政监督、公共服务的电子化、透明化和智慧化。全面落实招投标管理事项和标准公开,资格审查文件、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公开,资格审查结果公开,评标过程同步公开,中标候选人的人员业绩奖项、评标结果、评标报告和中标结果公开,投诉处理结果公开,公开范围居全国前列。各市场主体参与招投标监督,先后开辟了多种投诉和举报途径,包括现场投诉、在线投诉、信访投诉邮箱等,社会各界对招投标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均可通过上述渠道进行投诉举报。


|来源: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