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保森在2019年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现场观摩交流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9-12


2019年质量月系列报道之四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保森
在2019年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

系统“质量月”现场观摩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9年9月10日


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位同行,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今年9月是全国第42个质量月。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共创中国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9月6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珠海召开2019年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现场观摩交流会。9月9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广州电视台媒体港举办了“2019质量月启动仪式暨市长质量奖颁奖典礼”,这次活动中,播放了我市工程质量提升宣传片《筑城·防线》,我也代表住建系统作了“智慧城市建设,让城市发展更有质量”主题讲述。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9年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现场观摩交流会,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质量强省战略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建设质量强市的具体行动,也是对今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系列活动作一次动员。

刚才,承办单位就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分别介绍了相关经验,黄埔区住建局就工程质量监管及区的质量提升工作提出了相关措施。在此,我代表市住建局对各单位为观摩活动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借今天这个机会,我就进一步开展工程质量提升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坚持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认识新时代下工程质量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今年是工程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我们务必提高认识,准确领悟新时代提升工程质量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建筑行业人员的初心使命就是努力实现群众住有所居的愿望,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而工程质量和居家生活息息相关,是幸福的前提和基础,这就要求大家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固树立高品质发展理念。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房屋质量是当前的热点问题,群众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有房住,而是对生活品质、住房质量和使用功能有了更高的期望。面对广大市民对我们的要求,我们政府部门和建设各方要把质量摆在第一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我局从今年7月份开始,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质量专项整治活动。我们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勇于担当,把解决当前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质量问题和建立工程质量保障机制及控制体系结合起来,确保人民群众对住宅质量满意度明显提升。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百姓俱欢颜。住建人要继续做好全市工程质量守护者,全力抢抓历史新机遇,实现“四个出新出彩”,为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而不懈努力。

二、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监管,以标准化、产业化、信息化为契机,全面提升工程质量

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市建筑工程质量管控和监督检查,分别开展了住宅工程质量、保障房安置房质量、混凝土质量、建筑材料质量、违规海砂问题、房地产开发项目质量等检查和整治工作。从结果来看,目前我市工程质量总体可控,但工程质量发展不平衡,依旧存在部分主体质量责任意识不强、部分质量行为不规范、部分材料质量合格率不高、部分项目主体及装修质量通病问题突出、政府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这要求我们要客观认清工程质量管理领域的短板,以全局思维,从工程质量各个环节检视并解决问题,重点抓好完善工程质量保障体系、切实落实工程质量主体责任、推进新工艺应用及产业升级,加强信息化应用,全面提升工程质量。

一是贯彻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落实工程质量主体责任。提升工程质量,关键靠企业,核心在项目,重点抓人员。住建部去年印发的工程质量安全手册重在指导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建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完善企业内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规范主体行为,落实主体责任。今年我局组织行业专家编制了《广州市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试行)》,近期已印发。广州市实施细则是住建部手册的落脚点,对质量安全管理标准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各单位要以推广手册为抓手,一要加强手册宣传和广州市实施细则的贯彻培训,增进各级主管部门和企业对手册的理解,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二要推进工程质量标准化建设,通过样板引路、示范引领等方式,形成统一、规范、科学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推进质量行为管理标准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完善工程质量管控体系;三要全面落实工程参建各方主体的质量责任,特别是要强化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探索建立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制度,督促建设单位主动公开工程竣工验收等质量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运用绿色建造方式,推动建筑产业化升级提升。传统建筑业建造方式存在现场材料能源消耗大、有扬尘噪声等排放,工序复杂、建造周期长,湿作业多、施工精度差、建造质量依赖工人水平,质量难以保证等各种诟病。运用绿色建造方式,提高建筑品质,提高建造效率,减少人工用量,减少环境污染,是一种低耗高效、多方共赢的选择。我们要大力推动建筑产业化升级提升,推广智能制造。要以发展装配式建筑为抓手,按照住建部要求和市政府提出目标,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比例达30%,2025年达50%;不仅仅是建筑结构的装配式,还要推广使用新型围护墙体材料、建筑新材料应用、装配式全装修工艺、集成厨卫设施、管线一体化技术;利用建筑信息化BIM技术联通各产业链,推广建筑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更加广泛地使用绿色施工技术,减少能源材料消耗;要促进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建筑装配制造业、建筑全产业链、人才培育、产学结合等方方面面的提升,推动建筑产业化升级提升,确保工程质量。

三是加强信息化技术建设应用,实现工程质量精细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 7月6日,我局已下发通知,对建筑施工立面外防护架标准进行了规范,要求用灰色的防护网等,并已组织多场全市宣贯会。但前两天,我路过某工地,发现工程新搭建的防护网还是绿色的。整整2个月、60天,我们的新标准要求仍未贯彻下去。这说明什么问题?在此,请在座各级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务必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和“互联网+”监管模式,落细落实,严抓实干,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将质量整治压力传导至质量管理最后一公里,即项目现场施工质量管理上。我们对混凝土质量动态追踪系统、工程质量检测监管系统、质量监督系统等进行了推广应用,对工程质量进行了有效把控;现在正在打造广州市建设工程总控监管系统以及智慧工地;今年6月,广州被住建部确定为国家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两个试点城市之一,将推广BIM技术+智慧工地的应用,从建筑设计、施工到建筑物后期运营、使用和管理,全程提供立体、智能和可视化信息,更加便于加强质量管控。企业及政府都应不断完善信息化应用。企业要提升自身项目信息化应用,利用信息化对现场一线的各个质量环节进行信息采集和把控。在此基础上,通过与我们政府监管系统对接,并不断完善,构建纵向到底(市+区+街道+项目)、横向到边(混凝土生产+建筑材料+施工质量+检测+质量监督等)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工程质量综合系统,最终实现各工程质量全流程、全产业、全覆盖的精细化管理,以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工程质量。

三、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工程质量宣传交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广泛开展工程质量宣传交流。一是各单位在“质量月”期间,要充分借助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各类媒体和宣传工具,采用各类学习、专题讲座和技术培训等形式,广泛开展工程质量系列宣传。二是各级住建部门、各行业协会、各企业要组织不同层次的质量观摩交流活动,重点观摩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项目管理信息化技术应用、工程建设新技术应用,装配式施工、绿色施工,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优秀施工工法等内容。三是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培训活动,继续探索、推广先进技术工艺、精细化管理,重点对装配式建造、绿色施工技术、新材料推广等进行深入研讨。

(二)精心组织,各方配合,注重实效。市区各级主管部门、各建筑行业协会、有关企业要认真谋划,确保“质量月”活动顺利开展;要聚焦工程质量领域的热点问题和共性通病,力争在治理质量常见问题上取得实效;各建筑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切实提升全行业质量、诚信水平;各方责任主体单位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增强质量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推动和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有效服务民生。

(三)继续深入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质量专项整治行动。质量月只是动员及部署,功夫还在平时。全市要继续深入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质量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把本次专项整治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把解决当前人民群众反映突出质量问题和建立工程质量保障机制和控制体系结合起来,形成主体实、来源清、台帐明、制度全、监管强、处罚严的长效机制。通过专项整治,以块带面,推动全市工程质量提升,也检验我们质量月开展的成效。

同志们,抓好工程质量,是我们住建部门的重点工作,希望各级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广大企业,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统一思想,积极行动,扎实搞好今年的“质量月”活动,并以此次活动作为提升工程质量水平的一次契机,为把我市工程质量整体管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祝现场观摩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本届“质量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