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 | 2021年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工作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1-12-30


2021年大事记

一、2月3日,广州市住建局副局长王保森、一级调研员(市管)曾定波、办公室主任张钢、建管处处长林冀东、科技处处长丁利、质安处处长李特威、科技中心主任王永海、监研中心副主任钟天杰等领导一行9人到访我会,就如何进一步加强联合会枢纽作用,针对推动广州市精品工程建设、省住建厅下放委托市住建局开展的注册类人员、安管人员审核发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核和现场复核、质量安全督查、推动装配式、绿色建筑和新技术应用、探索智慧工地、智慧社区、园区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二、3月1日,广州市住建局建管处副处长黄曦、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黎太平等一行七人到访我会,就如何更好的开展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核准告知承诺制审批和核查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三、3月26日,我会第八届二次会员大会暨首届广州市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工作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市住建局副局长王保森、市科技局副局长林艺文、我会会长杨青、执行会长崔浩江、各副会长、市住建局建管处处长林冀东、质安处处长李特威、各区建筑业协会负责人等领导及600余家会员单位出席会议。会上总结了2020年我会主要工作,布置了今年工作重点;表彰71项成果获广州市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47家企业为2020年度广州市建筑行业创新发展优秀企业、1个项目获2020年鲁班奖、6个项目获中国建设工程国家优质工程奖、6个工程获得国家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交流工程、21项工程获2020年度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五羊杯奖。

 

四、4月2日,澳门建造商会黎鸣山副理事长携青年委员会代表一行26人赴我会考察交流。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广州地区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交流。



五、4月8日,广州市推广应用机制砂政策宣贯会在我会举办,让全行业加深对机制砂的认识,引导我市建设工程项目持续、有效地推进机制砂的广泛应用,90余人参加会议。


 

六、4月12日,我会首次开展科技成果鉴定会。邀请行业知名教授级高工组成科技成果鉴定委员会,对申请鉴定的成果技术水平和创新性进行了评价和鉴定。我会开展的科技鉴定工作为企业申报广州市工程建设科技奖、推荐参评国家级科技奖以及科技相关活动提供支撑。


 

七、4月21-23日,我会召开2021年广州建设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研讨暨初级推进交流会。共有450人参加会议,435个成果在会上发布交流。另有244位推进者参加培训,230人通过考核并获得证书,经过发布交流,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84个、二等奖217个、三等奖132个。


 

八、5月,广州突发新冠疫情,我会主动联系部分会员企业购买了大批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手套、帐篷等防疫物资,捐赠给“战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我会获得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颁发的2021年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社会组织荣誉。


 

九、5月11日,中共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关委员会退休党支部与我会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我会党支部书记崔浩江同志和部分党员代表参加。


 

十、5月13日,广州市住建局一级调研员杨洁华、审批处处长周泽志率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行5人,到我会走访座谈,广州市建筑集团、中建四局代表参加座谈。


十一、5月17日,以通讯方式召开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第八届二次理事会,审议新入会企业名单和我会开展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工作自查情况总结。


十二、6 月16 日,召开广州建筑企业战略合作研讨会,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湖清参会并介绍当前广州建筑市场发展状况。十多家大型民营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


 

十三、6月-7月,召开今年安全生产月观摩活动,设立一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连续四天举办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线上授课、视频直播活动,访问量超10000人次。



十四、6月29日,我会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暨学习党史专题教育活动。派驻我会第一书记、原市国资委正局级巡视员李卓韵同志参加并亲自讲课。


 

十五、7月20日,我会举办了今年国家优质工程奖创优培训班,介绍了行业最新规范,让大家对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创优流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100余人参加培训。



十六、8月19日,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构建链长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挥链主企业的责任担当,我会召开第二次广州建筑企业战略合作研讨会,旨在加强建筑企业间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强强合作的发展模式。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湖清等十八家大型建筑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会。


 

十七、8月27日,召开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会长办公会议,会长杨青 、执行会长崔浩江、副会长代表和联合会秘书处人员共46人参加。会议共有十三项议程,对我会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设想等进行专项审议。



十八、9月,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的省、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现场观摩交流会在中建二局承建的腾讯广州总部大楼项目举办。我会配合省住建厅、市住建局举办此次观摩活动,包括腾讯广州总部大楼主会场及在黄埔区国际生物医药创新中心、花都区白云机场三期一期项目、海珠区广州国际航运大厦、南沙区广东省中医院南沙医院设立的四个分会场。

 

海珠区腾讯广州总部大楼主会场

 

黄埔区国际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分会场

 

海珠区广州国际航运大厦分会场

 

南沙区广东省中医院南沙医院分会场

 

 

十九、9月7日,以“奋进新时代,百年正风华”为主题的广州市建筑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在广东省文联艺术馆正式开幕,展会3天期间,共有330余件作品参加评选。我会执行会长崔浩江,常务副会长刘玉贵、梁亮,副会长郑龙辉、李甫、李顺明、冯军和各建筑企业代表参加。


 

二十、9月10日,以通讯方式召开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第八届三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我会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设想等。


二十一、9月18日,我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群众开展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主题党日活动。



二十二、9月28日至29日,举办广州地区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提升培训班。邀请国家级专家讲解各种案例,通过培训让广大学员系统学习安全、文明施工的基础理论知识,400余人参加培训。



二十三、10月10-11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在京召开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我会会长杨青、执行会长崔浩江等主要领导出席会议。我会常务副会长、全国劳动模范、著名民营企业家广东梁亮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梁亮同志当选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



二十四、10月25日,我会联合广州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举办一场“建设工程合同信用信息采集、施工企业业绩登记宣讲会”。帮助施工企业解决房屋建筑、综合管廊、照明工程建设项目合同信用信息采集,以及施工企业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业绩登记等工作的疑难问题,100余人参加会议。


 

二十五、10月28日、11月26日,我会开展两期新入穗建筑业企业培训。培训内容以广州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营商环境、招投标管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为主,来自央企、国企、民企、外地进穗等企业代表共180余人参培。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党总支书记陈熙、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信用管理部部长刘玮等领导亲自授课。


 

二十六、10月28日,我会配合市住建局人事处和广州市建设科技中心,举办广州市乡村工匠民间建筑专业人才职称评审宣讲,来自各单位的人事管理专员以及行业的砖瓦烧造工、羊城工匠、灰塑工匠、砌筑专家等民间匠人近40人参会。


 

二十七、10月29日,市两新团工委和市住建局团委依托我会建立广州市建筑行业团委,并举办成立大会和揭牌仪式。团市委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麦文辉,市住建局团委书记袁晓娟,我会全体职工及部分副会长代表参加。


 

二十八、11月5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会党支部开展题为《讲好共产党员故事,加强党性教育》专题党课教育活动,由我会第一书记李卓韵同志主讲。


 

二十九、11月11日,我会组织召开广州市建筑业暖企活动之企业发展情况座谈会。市住建局相关处室领导,广州市2021年上半年建筑业产值前20强的部分企业负责人近30人参加座谈。



三十、11月,我会主要领导带队走访中建三局三公司、广东冠粤路桥、中铁建工广东公司、中铁三局广东公司等多家会员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在开展科技创新、工程创优、诚信评价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认真听取企业对我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十一、11月13日-27日,我会举行广州市建筑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精诚杯”篮球赛。共有25支队伍参赛,经多轮角逐,最终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冠军。


 

三十二、11月22日,我会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吸纳杨舒涵、李嘉欣两位同志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三十三、11月24日,我会组织召开2021年广州市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的专家评审委评审会议。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成果与区域处四级调研员王小筱出席会议。对今年通过形式审查和专业评审组专家评审的108项科学技术成果进行审议。为我市工程建设科学技术树立标杆,为提名省科技奖和国家级行业科技奖做好准备。



三十四、12月16日,我会联合市住建局组织召开新《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学习宣贯会,邀请原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首任局长、广州市人民政府参事俞述西同志讲课,超60人参加培训。


 

三十五、12月22日下午,我会联合广州市建设科技中心举办建筑专业职称申报培训班,来自各单位的人事部门负责人及今年进行职称申报的人员近80人参会。



三十六、2021年12月22日下午,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谢志斌,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管一级调研员李又文,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华等领导一行到我会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