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建设行业精品工程技术交流及现场观摩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12


为总结广州市大型工程项目管理创优经验,展示精品工程施工管理成果,进一步提升我市建筑质量与技术,5月10日,由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联合主办,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工程施工专业委员会、广州市城投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广州机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以“智能建造、匠心铸造”为活动主题的广东省建设行业精品工程技术交流及现场观摩会在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AT090960地块项目成功举办。广州市天河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欧德义,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伟雄,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兼工程施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昌银,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秘书长常桂枝、副秘书长张江华,广州市城投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倪章军,广州机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广东建星建造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关而道,广州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何国柱,广州市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企业的领导和代表参加观摩。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会议总人数控制在50人,线上参会人员达到2000人次。会议由广州机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炳泉主持。

作为主办方,我会秘书长常桂枝代表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对给予本次大会大力支持的各承办单位、支持单位及各参会单位表示感谢。广州市目前正全力推进精品工程建设工作,目标是截止2025年,全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各类工程每年纳入精品工程进行培育的比例不低于8%,力争达到12%。希望各企业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的理念,加大质量安全投入,完善质量管理,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提高质量安全水平,走质量效益型、品牌信誉型、自主创新型和资源节约型的发展道路,为推动我市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参建方,广州机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市城投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从精品工程“六要素”的角度,介绍了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AT090960地块项目在建筑设计及工程施工等多方面创新做法。

会上,关而道和何国柱两位专家分别对鲁班奖、国优工程奖的申报及综合评价进行了经验分享。通过实际工程案例,围绕工程项目创优过程中的工作原则、审查流程、重点内容及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由广州市城投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建设单位,广州机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AT090960地块项目位于方城核心,一线临江,是整个金融城的南大门,项目总建筑面积108496m2,总高度138.5m,地下四层,地上三十层。整体以超甲级写字楼规模打造,配备绿色排水、能源、智能物联等先进建筑系统,构建绿色商务全新标准,打造金融城5G智慧建筑标杆。

项目进入2020年首批广州市房屋建筑工程精品工程项目培育库,围绕设计、科技创新、绿色节能、安全、质量、功能等“六要素”,践行高效、匠心、智慧及绿色建造。项目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8大项、24子项,已获得BIM奖1项,拟申报科学技术奖4项、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

观摩亮点1:BIM+智能建造技术,赋能工程管理的四大核心“质量、安全、成本、进度”,解决信息传递滞后痛点。对基坑、塔吊等重大危险源问题实时智能监控,预判风险。问题线上反馈,实现问题的定位、实时跟进整改。

观摩亮点2:超高层玻璃幕墙安装技术,针对幕墙施工、建筑主体、装饰装修等关键技术研究,利用信息化管理、构造优化、选择合适的施工机具,组织安排施工流水,确保结构安全与安装质量。

观摩亮点3:装配式机房安装技术,机房设备大型,管道复杂,交叉作业。因此,应用BIM技术精心策划,提前部署。制冷机房、消防泵房等采用装配式建筑模式,模拟关键部位的安装工序,管线综合布置,实现可视化交底和模块化拼装。

观摩亮点4: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挖填方平衡时的土方工程量,提高现场施工效率和土方计算精度。针对金融城狭窄空间,材料堆放,施工道路规划,临时设施布置方法研究,以实现如期完工。

观摩亮点5:项目管理大数据云平台,综合运用BIM、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实现从设计、制造、采购、施工到运维的数字化交付和全生命周期的信息管理。

观摩亮点6:安全及应急管理平台的应用,建立施工建设安全的管理系统,实现风险源管理、风险巡查、隐患排查、安全检查、安全技术交底、施工方案审批、BIM模型关联隐患管理等功能,以达到对施工安全与隐患进行有效的控制。

本次精品工程观摩会的顺利举行,将有利于行业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品牌,推动精品工程建设,提升我市城市建设品质,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