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cords
抗击疫情彰显责任 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02


穗建联〔2020〕14号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会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落实国家、省、市住建部门相关文件的指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中充分彰显社会责任、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贡献联合会力量。

一、及时收集转发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政策文件,积极落实引导会员群防群控

联合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从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切实强化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不定期及时转发了全国人大、省住建厅、省普法办和市住建局有关文件精神,转发省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做好房屋市政工程复工前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转发市住建局《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加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履约管理的通知》;转发省普法办《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益普法宣传》等等,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指引,动员会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参与防疫,督促会员企业积极行动,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范、合法防控,杜绝蔓延,共同抗击疫情。

二、联合会网站开辟“防疫复工两不误会员企业在行动系列报道”专栏,加大宣传贯彻力度

我会网站开辟了“防疫复工两不误会员企业在行动”系列报道专栏,加大力度收集、宣传会员企业先进事迹和在疫情防控中好的经验做法。如,中铁建设集团《中铁建设防疫施工两不误多项目陆续复工》;中建五局华南公司《首站用我,用我必胜!67小时打赢应急攻坚战!》;广州市政机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中铁建工广州分公司《防控疫情党员先行》;广东亿德兴《抗击疫情,筑安全生产防线》;广州一建《筑牢“防空网”,公司党员进社区共同站“疫”》;广州建筑集团《按下“复工”键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并驾齐驱》等。

三、发出全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企业做好复产复工安全生产的倡议

1月26日,在疫情爆发第一时间,我会向全行业发出《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抗击疫情倡议书》,号召全市建筑同行积极行动起来,坚决落实上级安排部署,用实际行动打好防疫防控战;

2月10日,我会再次发出《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关于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倡议书》,提出九点倡议,动员各会员企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和工程项目复工工作,落实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在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和稳定健康发展的同时,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四、多方协调,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

防疫期间,企业普遍存在防护、消毒用品紧缺,无购买渠道的问题。我会通过微信通联工作群向有渠道的企业征集购买方式,并将渠道提供给需要的企业,有效缓解了部分企业消毒液和酒精的需求问题。2月15日,我会配合市发改委和市住建局在会员当中开展在建工程应急物资(口罩)的需求测算征集,帮助企业解决在建工程的口罩需求问题。通过沟通协调,2月18日,我会再次向会员单位发出《关于收集建筑企业复工复产应急物资(口罩)保障需求预测的通知》,帮助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和无在建项目的会员企业解决口罩购买问题,受到会员企业一致好评。

五、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

2月6日,我会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研究提出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的政策建议的函》的要求,向多家会员单位点对点发函,围绕疫情对我市建筑业影响情况、企业近期经营情况,以及建筑业上下游产业的影响,征集情况反馈及应对建议。2月13日,我会根据省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关于组织会员单位填报经济指标统计表及调查问题的函》的要求,组织会员单位填报企业受疫情影响的经济指标统计和调查问卷。经过对反馈的整理研究,我会编写了专题报告《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研报告》,对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建筑业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做了分析,列明了行业亟待解决的困难并提出有效建议,积极向主管部门建言献策。

六、及时制订并发布《建筑工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问答(广州篇)》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突出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参照全国和有关省市经验做法,结合广州实际情况,我会编制了《建筑工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问答(广州篇)》。希望通过简单问答,直观的帮助我市建筑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七、积极应对疫情,加强联合会网络信息化建设

联合会秘书处按照今年的总体工作安排,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加快了秘书处网络信息化建设。目前,各部门充分利用网络办公的方式开展各项工作,并顺利启用质量、安全网上申报系统,这将大大推进我会无纸化办公进程和网络信息化建设。

、加强协会秘书处员工复工和疫情防控管理

1、指引先行,报备复工。秘书处结合所在街道办的防疫工作要求,在复工前及时做好社区报备和物业管理处报备;

2、群防群控,高度重视。为及时掌握工作人员身心健康状况,复工前办公室多次摸查工作人员节假期间动向,排查接触人群隐患,了解人员健康状况,安排外省返穗、出境旅游返穗员工在家健康监测两周;

3、秘书处组织好员工复工前培训。每天宣传学习贯彻主管部门的相关防疫布控工作精神,在疫情严防布控期间安排员工轮值,倡导网络、电话、邮件等不见面联络办公的方式处理日常业务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

4、工会为员工发放防护用品,确保安全复工。依据有关文件精神,联合会工会购买免洗洗手液、口罩、酒精、消毒水等用品,组织工作人员对办公场所全面进行消毒杀菌,确保协会办公场所每天及时消毒,并督促回办公室上班工作人员自行带午餐,走楼梯,不聚众,远接触。

疫情严峻,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按照国家、省、市各级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为我市建筑行业的安全稳定和健康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

2020年2月27日

文件:抗击疫情彰显责任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在行动.pdf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