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推荐中铁隧道局李友坤创新工作室申报省住建系统2019年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发布日期:2019-09-12

“李友坤创新工作室”初创于2014年5月公司成兰铁路项目,2017年12月,被股份公司命名为“中国中铁李友坤隧道技能大师工作室”;2018年1月,被股份公司命名“中铁中铁劳模(专家型职工)创新工作室”;2018年12月,被河南省总工会命名为“河南省示范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依托广州铁路外绕线项目开展相关工作。

“李友坤创新工作室”主要是立足隧道工作实际,以解决现场施工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为目标。同时,加强技术合作交流,吸收利用国内外隧道工程前沿技术并结合现场实际进行改进创新并实践应用。目前,工作室有成员10人。特级技师2人、高级技师2人、技师2人,工程师1人、助理工程师1人、技术员2人。并配备了专门工作场地及必要的科研设施。

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在科研成果方面,结合施工生产共提出合理化建议30多项,在省部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篇,目前正在申报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9项。在创新技术应用方面。当前在隧道施工中改进创新应用了小避车洞模板安装、拱架安装辅助器、仰拱填充标高控制系统、衬砌养护雾炮机、高频振捣器控制柜、拱顶防空洞检测仪、无线风机控制柜等创新改进设备。在人才培养方面,工作室一直将对技术人员的培训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至今累计开展隧道开挖、初支、防水板铺设、二衬技术、隧道排水、注浆等工艺技术培训45场次,培训人数约1120人。共培养出工程师5人、特级技师1人,高级技师7人,培养出技师10人,高级工25人,大大提高团队技术能力和工作水平。

近三年来,工作室也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工作,先后与广州工程建设指挥部所管辖项目、中铁二十五局等兄弟开展技术交流10余次。同时,工作室也得到了广东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广东省总工会,中国中铁股份公司等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

在下一步工作中,“李友坤创新工作室”全体成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立足于解决施工现场存在问题为己任,加强人才培养、加强技术设备改进创新,为隧道施工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同时,也不断提升创新工作室工作水准。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