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复工两不误 会员企业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中铁二十二局市政公司
发布日期:2020-03-16

市政公司响应政府号召抗击疫情典型案例

一、黄埔项目组织121名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有效开展,2月25日,黄埔项目组织安排施工一线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分别在项目办公区,北二环工区,岭头工区设置三个检测点就行分批检测,共计检测121人次。

自疫情发生后,黄埔项目积极响应国家及上级党委号召,成立疫情防控小组,科学安排防控工作,在工作群、朋友圈做防护教育宣传,提高大家的防疫意识,在项目办公区,生活区做全面卫生消毒,发放防护用品,把控人员进出并做好登记,实时掌握职工身体状况,做到早预防,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确保所有员工安全度过此次疫情。

二、北站项目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检查

为确保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顺利开展 ,2月26日上午,北站局指领导班子成员到各项目现场、生活区、办公区等进行检查,并对进出管理、区域消毒、用餐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询问。

三、玉磨项目:“疫”无反顾,我们在行动

庚子冬春跨年,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阴影笼罩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式,玉磨项目部党工委高度重视,紧急动员、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公司、局指、地方政府等上级单位关于疫情防控的指

示要求,以对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保证部署到位、传达到位、落实到位,全力支持配合所在地方政府切实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受疫情影响,口罩、酒精等防护消毒用品资源紧缺,为保证防护用品能够得到及时补充,值班干部李晓东不负辛劳、在疫情形势紧张情况下通过多

渠道购买到了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基本保证了项目公共区域及人员防护的使用。

对在春节期间照常施工的工点,值班干部王浩和安质部部长岳光茂等管理人员到现场向技术人员、农民工派发口罩、酒精等个人防护用品,亲自示范口罩正确佩戴方式,并反复叮嘱大家勤洗手、勤消毒、不聚集。同时指定专人每日三餐饭前测量体温,实行疫情日报、零报告制度,工程部、物资设备部、计划合同部等职能部门全员参与,全面加强现场人员管控。每日两次对项目现场和公共区域及时消毒,并设置隔离区。对返回项目人员采取14日隔离措施,切实保证人员身体安全。

项目部每日安排两次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员工刘晓敏主动承担了此项工作。为不影响本职工作,坚持每天七点钟就开始按要求对项目公共区域重点组织消毒,针对楼梯扶手、门把手、垃圾桶等特殊区域,加强清洁力度和消毒频次,工作认真负责,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一到五楼的消毒公司每次都要两个小时左右才能完成。他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青团团员,虽不能到抗‘疫’一线去为国家出力,也要为项目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与此同时项目在岗人员进行了分工,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掌握休假人员的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并及时报备,逐一确认每个人有无疫情状况,掌握大家的身体及出行情况,按照上级部署及统一安排延长假期、推迟复工时间,未经项目允许不得返回项目,并做好自我隔离防护,保证自身及家人身体健康。

在生活区等重点区域张贴公告和疫情防治措施科普宣传材料。每日在微信群里推送分享消毒技术指南、疫情应急措施、防疫操作手册等相关防疫知识,引导大家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对待疫情,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坚决做正能量传播者。

四、万众一心,市政公司密织疫情“防控网”

“稍等,请测量体温!”

每天,在市政公司机关驻地,门卫对进入机关的员工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同样的话语。

在对员工测完体温显示正常后,他们一一做好详细的登记,并反复叮嘱:“根据公司要求,返岗复工员工需接受规定的隔离观察期。”

面对形势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市政公司迅速贯彻中国铁建、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节后复工的实际情况,密织疫情“防控网”,多角度、全方位、无死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五、花都区区长邢翔到机场快速通道工程调研

2月23日上午,花都区人民政府区长邢翔、副区长姚汉钟带领区府办、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交通运输局等有关部门人员,来到广州北站至白云国际机场快速通道(首期工程)项目,就建设工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复产复工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市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勇军,公司一级项目经理陈其同陪同调研。

在该项目施工现场,邢翔、姚汉钟等一行一边听取有关人员介绍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措施和复产复工情况,一边不时交流,时不时询问:“目前项目进展到什么程度,还有什么困难?”

“如果现场条件具备,工程大约什么时候能干完?”陈其同针对现场调研人员的提问一一给予回答。并就项目整体情况和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汇报。

邢翔在听取汇报和交流的过程中指出,要在保证工程项目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安排建设项目复工,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同时现场安排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对接工作,要求全力帮助企业梳理相关难点问题,尽快帮助给与协调解决,为企业复产复工、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