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广州机施 | 匠心筑梦--石丰路保障性住房建筑产业化项目
发布日期:2022-02-25

广州市首个国资装配式示范项目及BIM试点示范项目-石丰路保障性住房建筑产业化项目

01

项目概况

石丰路保障性住房建筑产业化项目施工总承包(标段一)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石井石丰路地段,总造价4.66亿元 ,工程建设采用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形式,主要包括28层住宅C–1栋及公建配套G–5栋;33层住宅A–7、A–8栋及公建配套G–4栋;30层住宅B–2栋;29层住宅A–5、A–6栋及公建配套G–3、G–6栋;地下室2层及连廊等工程,建筑面积约为15.9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为96.1米。本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其中装配率最高的C户型装配率达到52%,A户型装配率为15.21%,B户型装配率为34.24%。

建设单位:广州珠江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广州珠江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

施工单位:广州机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深化设计单位: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广州市建工设计院有限公司

02

工程施工重点与难点

●PC构件数量多、深化设计工作量大,工厂生产进度紧。

●场地狭窄,PC构件的运输、堆放、吊装管理技术要求高。

●大型预制构件对塔吊要求高,大型机械管理、协调难度大。

●地质条件复杂,大量溶、土洞需处理。

●工程体量大,构件类型多,工期紧,装配式总承包管理难度大。

03

工程技术应用与创新

本工程主要应用了集成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技术、组合铝合金模板施工技术、混凝土叠合楼板技术等“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7大项23子项技术,梁-墙一体式复合构件生产及安装技术、无人机倾斜摄影土方测量施工技术等2项创新技术经科技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溶洞预处理:项目地质条件复杂,场地区域内溶洞广泛分布,分布不均,桩基础施工时易造成溶洞贯通,地下水往上涌,造成大面积降水而影响周边环境安全。通过采用溶洞预处理技术,确保了桩基础的施工安全。

▌ 基坑:通过加强支护结构施工质量控制、科学合理安排土方开挖、加强施工过程中基坑变形、沉降和位移观测等信息化监测工作,确保了基坑安全。

▌应用BIM技术:通过施工全过程应用BIM技术,优化了施工工艺,确保了施工安全,提高了施工质量,加快了施工进度。

▌ 装配式+铝膜+爬架:工期紧,采用装配式建造,同时采用了快拆式铝合金模板体系和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确保了施工安全,提高了结构施工精度,加快了施工进度。

04

工程质量亮点与特点

▲装配化施工:根据不同户型的结构特点,项目采用了预制飘窗、叠合板、主梁、次梁、梁墙一体构件、空调板、楼梯等多种类型的预制构件,充分发挥了装配式建筑质量好、速度快的优点。主次梁采用牛担板(钢企口)连接,简化了施工工序,提高了施工速度。

▲ 铝合金模板:采用快拆式铝合金模板体系,实现模板系统快速周转,大大减少施工周转材料用量,提高结构施工精度。

▲ 附着升降脚手架:采用GT-18型集成式附着升降脚手架作为各栋标准层的外防护架,架体随主体结构施工进行爬升作业,爬升至屋面层后在高空拆除解体。

▲ 定型化施工辅助设施。

▲ 基于BIM技术的施工部署及施工模拟。

05

工程重要成果与成效

●质量创优:广州市建设工程结构优质奖、广东省建设工程结构优质奖;

●技术创优:广东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广东省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

●安全创优: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广东省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

●科技创新:部级QC2篇;省级工法2篇;

■项目装配式施工团队荣获2019年“羊城工匠杯”技能擂台竞赛金奖。

■2020.09.16项目成功举办2020年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现场观摩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荣获住建局关于2020 年度全市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等示范工地的通报表扬。

■2021.10.13顺利通过住建部消防检查,住建检查组对本项目的消防工程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来源|广州机施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