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使命在肩】广州市政|有你们,我们很放心
发布日期:2022-11-11

10月以来,市政集团继续迎战“老对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了守护广州,携手抗疫,保护群众,我们再次出动。在一次次的任务中,各单位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挺身而出、坚守担当的支援队伍,一个个守望相助、恪尽职守的身影坚定站在群众的身前。

红色“安全线”,守护大家和小家

从10月30日早上8点直至31日凌晨3点,历经19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机施公司应急抢建队伍筑起了增城区3.5公里的红色防疫安全线。多次“请战”应急任务的韦琳扬是此次应急围蔽任务中水马材料、物流、现场围蔽作业点三方对接的“中枢”,在以小时为单位的黄金抗疫时间里,他一边对接物流、水马等物资调配,一边对接现场的围蔽作业点,打通高效施工的生命线。“你放心去干活,孩子这边有我照顾。”他耳边回想起出门时妻子说的话。接到紧急通知时,2岁多发着高烧的孩子正躺在他怀里,妻子一把抱过孩子,他毅然奔向战“疫”一线,就好像一场小家到大家的接力赛。

凌晨1点,在确认好现场水马围蔽情况后,他匆忙赶回家带着病情还不稳定的孩子到医院看急诊,直到凌晨4点多才抱着孩子“安稳”入睡。他是家的顶梁柱,也是市政急先锋,在急难险重时顾大局,守大家,用爱与责任温暖着一个个小家。

有居民对他们说:感谢共产党

广州是一座英雄城市,大家守望相助,志愿者温暖着群众,群众也温暖着他们。10月30日,房产分公司陈庭森与苏颖华第一时间响应驻点支援海珠区疫情防控工作。当问起工作感受的时候,他们没有丝毫抱怨:“在党的号召下,也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的青年志愿者,为同胞打上一剂国家团结、人民有爱的强心针”,陈庭森坚定地说,“我们为居民派送物资时,有的居民会说:‘感谢共产党’,这也让我倍感幸福。”在今年4月疫情防控工作中,苏颖华作为中马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数据统计员”,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2小时;陈庭森自今年8月入职房产分公司以来,也积极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这两名青年凭借过往经验优势,协助街道社区进行派送物资及核酸检测扫码、维持秩序等工作,贡献国企青年的力量。像他们这样积极奔赴抗疫一线的“广建青年”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做到了分秒必争、冲锋在前,奋力书写抗击疫情的青春答卷。

疫情下的“画家”,画出同心抗疫的信念

李文是三公司驻点支援海珠区防疫小队队长,10月30日,他带领三公司志愿队加入“广建先锋”队,迎战广州近年来遭遇的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凭借多次支援经验,他身先士卒走在前,做好青年队员思想工作,鼓励大家保持饱满的精神,打好这场“硬战”。在他的感染下张超突发奇想在防护服上画了各种俏皮的卡通角色,为队员们加油打气,队员们面对困难的乐观积极心态也感染了身边的志愿者和群众。他们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服务保障,纾解群众的焦虑情绪,让抗疫充满温度。

截至目前,他们还在一线奋战,步履不停: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排查440人次、协助完成9条巷子出租屋物资分配,协助配送2150份物资给康乐小区居民……他们坚信,只要始终保持对党和国家的信心,保持对广大人民群众的信心,保持疫情一定被战胜的信心,战斗终将取得胜利。

白衣执甲,在黑夜守望光明

10月31日凌晨,属下市政医院接到核酸检测机构报告:建设大马路采样点发现1例20混1新冠核酸筛查阳性,经紧急核查,有15人居住在建设大马路周边。凌晨3点30 分,铃声瞬间将熟睡中的医护人员唤醒:“立即回单位,紧急上门采样!”。“回单位、有任务”,他们仅来得及给家人留下一张留言条。4点30分,应急小组的人员整装完毕,分6组对涉疫的建设大马路周边9座楼宇内的9户23人(含同住人员)进行了紧急核酸采样和抗原检测。凌晨5点29分,完成采样和抗原检测任务的医护人员回到当初的集合点,穿着密闭防护服爬了几十层楼梯的队员还在喘着气,一旁带队的同志用手机抓拍下了这张难得的合影。

“没想到你们那么晚了还能来得那么快,看到你们我们就安心了许多!”对医护人员来说,这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但做好这份工作,是他们对自己的要求。作为国企属下医院,他们不仅有医护的担当,还有国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工作作风,怀着对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保障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万分的警觉,努力实现着“守土一方,保一方平安”的梦想!

我是党员,脏活累活交给我

二公司郭飞身穿红马甲,别上“党员志愿者”的红袖章,戴上防疫手套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工作点,清理“健康码”赋红码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日常生活垃圾。“收垃圾”这项工作并不容易,垃圾收走后,由于小区比较老旧没有电梯,楼梯是唯一的运送通道,他挨家挨户搬运,用黑色垃圾袋集中装好处理,并对楼道、住户家门口地面进行防疫消杀,严格做到无死角防控,保持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天气热生活垃圾散发出来的难闻气味令人作呕,上下楼梯更是累得气喘吁吁,一趟趟反复如此,但他未曾止步。作为二公司的党员干部,他还多次参与防疫应急围蔽任务,为公司党员讲授《坚持不懈控疫情、坚定不移促生产》专题党课,狠抓经营生产工作,发挥国企党员干部的担当。他表示,自己本是社区居民,能为抗疫尽一点绵薄之力,为群众做点实事,感到非常充实。

从父亲到志愿者,都是坚持坚持再坚持总承包分公司庞鑫响应花都区疫情防控支援号召,从两位孩子父亲身份转变成志愿者,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信心和决心,毅然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早到晚超负荷运转但依然坚守岗位不退缩,累计协助核酸检测扫码2000余人。“扫码时发现有个小孩的信息有异,遂报告现场防疫指挥长,经确认,该小孩及其家人为外国国籍,故照常扫码检测核酸。”虽是重复性工作,但每一条扫码信息,他都认真仔细核对。整整12小时,累了就在没人的时候靠墙歇会,一直咬牙坚持战斗到结束的最后一刻。这种坚持,正是保护人民群众安康的觉悟;这种奉献,是对基层党员最生动的诠释。

退伍不退志 才下“火线”又上“战场”

一公司王泽凯是一名退伍军人,近期已连续三次参加了防疫支援工作,无论在花都区狮岭镇还是越秀区建设街道,他忙碌的身影总能给人一种安全感。

在支援花都区防疫工作时,现场人如流水,王泽凯为了维护好秩序,连续站岗7个小时,甚至吃饭都没有足够时间,累的时候靠在墙上就能睡着。面对个别村民的不解,他耐心解释并疏导安慰其情绪,当天协助完成检测核酸约6900人次,高效超额完成检测任务。他表示,防疫支援工作,是他作为党员应有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要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怕苦、不怕累,做到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积极为广州疫情贡献市政青年力量。 

市政巾帼和“护花使者”

11月2日上午,支援白云区嘉禾街的号召传来,实业公司3名“女将”站了出来:“我们去!”与3人同去的还有黄穗理,他多次参与防疫支援工作,肩负起组长责任,耐心指导第一次穿“大白”防护服的3个队友。穿上密闭防护服后,黄穗理还设计他们小队专属沟通手势,大家配合默契,极大提升防疫工作效率。

嘉禾街多握手楼,楼层高又没电梯,4名队员分工合作,走访了108户共计324人,其中发现5名红码人员和1名黄码人员。当中遇到一名居民欲下楼并且不愿出示健康码。黄穗理耐心跟他解释出示健康码的重要性和不同码的出行要求。在黄穗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后,该居民打开了健康码,是红码。他们马上跟街道报备,并让居民耐心等待医护人员上门检测核酸。直到晚上8点,大家跑麻了腿、累弯了腰、手套磨破了、衣服湿透了,但始终无怨言,市政巾帼和“护花使者”组合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五星”好评。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