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我会副会长单位广州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举行
发布日期:2017-07-03


    6月23日,2017年广东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广州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南沙芦湾项目举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玮、广东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永生、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李朝辉、南沙区副区长邓耀棋、省安委办处长王海贵、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质安处处长林兆雄、广东省建筑安全协会会长钟伟文等领导嘉宾,以及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专家、参演单位、业主单位和各施工单位共约500人参加了活动。应急演练检验了建筑施工企业突发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建筑施工应急救援能力,掀起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高潮。

作为本次演练活动的演练单位,广州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组建了50人的演练队伍,并邀请120急救中心、公安消防大队进行联合演练。这次演练主要针对高支模坍塌事故进行,演练活动内容包括事故报警,现场警戒,救治伤员,分级响应,善后处理等应急救援过程。演练场景模拟项目A号楼首层5米高楼板施工作业点正在进行高支模搭设施工,突然由于支架斜撑不足和立杆间距过大,造成局部支模坍塌,正在作业的4名工人随着架体的倒塌,并被掩埋。施工单位发现施工事故后,一方面组织应急队伍开展自救,另一方面立即汇报集团公司应急救援办公室启动公司应急预案,调动企业其他应急救援储备,联合120、119社会救援力量,成功救治现场伤员。事故发生后,由于指挥统一,措施得当;各应急小组成员职责明确、技能熟练;应急救援器材及设备数量充足、状态良好,救援及时,使受伤人员能及时得到妥善处理。

演练结束后,现场专家对演练成果进行点评:本次演练准备充分、程序合理、指挥得当,各参演单位和救援队伍配合密切,救援过程有条不紊,应急资源调度及时,现场秩序管控良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演练情景构建清晰逼真、符合实际。演练过程完整,效果良好。演练理念先进、处置科学,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演练协调到位,应对有序,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专家还还针对现场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

刘玮副厅长表示,本次应急演练是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年来组织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多单位、多行业、综合性应急演练,是对我省建筑施工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一次全方位的检验,也是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的重要内容。希望各地各有关单位更加深刻认识建筑施工安全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更加有力地推进建筑施工安全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更加扎实做好施工安全和应急救援预案管理工作。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参考借鉴本次演练,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演练,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处置能力。

这次专项演练活动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广东省建筑安全协会承办、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广州市南沙区建设和交通局协办,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演练单位。

演练单位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历来重视安全安全工作,把安全安全责任落实到人,把安全制度落实到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施工的每个环节。各项目工地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员工学习消防法规等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增强员工预防、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