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组织广州建筑企业赴贵州北盘江大桥和贵阳学习考察
发布日期:2017-08-22


为促进广州建筑业健康持续发展,增进地区间与建筑企业间互动交流,学习借鉴先进项目施工管理经验和现代化桥梁建造技术,为建筑企业提供沟通交流平台,应我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邀请,我会于8月15日-8月17日组织广州部分建筑企业对其承建的位于贵州省贵阳市的“花果园彭家湾双子塔”项目、“中天未来方舟”项目,位于云贵交界的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等工程进行了学习、观摩考察。

    本次学习由我会杨家峰会长带队,副会长、广州市设计院副院长周泽均,副会长、广州金辉建设集团董事长郑龙辉,副会长、广州花都一建董事长赵义雄,监事长、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副总工崔浩江,广东金辉华集团董事周锡峰、中天七建高级顾问边尔伦、广州恒盛建设公司董事长王辉、广州一建党委副书记关而道、广州三建副总工劳锦洪、广东省建工集团培训中心主任陈春光、广东省基础工程集团工程部经理徐钢、广东圣茂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陈誉萍、广州协安建设公司副总经理黄振祥等企业负责人,我会荣誉会长邵云平主任有幸参加本次活动,副秘书长王德山及秘书处部门负责同志,共计32人参加。中建四局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四局企划部副总经理张晓建全程参与本次学习观摩,四局六公司贵州分公司总经理周伟、四局华南贵州分公司副总经理俞爱军分别介绍贵阳花果园双子塔和未来方舟项目情况,贵州高速公路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北盘江大桥现代化桥梁建造技术和超级施工工艺。

在贵阳花果园双子塔项目现场,周伟总经理详细介绍了双子塔项目施工、现场管理、工期进度、工程质量等情况。整个贵阳花果园彭家湾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2300万平方米,在花果园项目建设的高峰期,工地上有200多台塔吊同时运作。双子塔由两栋结构高度300米及106米高的天线组成,总高度406米,成为贵州第一高楼,是“大贵阳”战略下的核心CBD。花果园项目在贵州的地产开发中率先引入太阳能、风能路灯,大规模引入雨水收集及中水处理系统,大力推广绿色施工。

考察团到贵阳花果园双子塔项目座谈

 

    杨会长在座谈交流中指出,中建四局起步成长阶段是在贵州,2002年总部迁入广州。多年来,四局在贵广两地之间发挥了很好地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两地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广州,先后承建了440米高的广州西塔和530米高的广州东塔两大地标建筑。在贵州地区,四局承建了贵阳未来方舟项目和花果园项目,双子塔是贵阳目前最高的新地标建筑,展现了四局超大型项目施工管理的水平和实力。希望通过此行,一是学习和借鉴中建四局超大型项目施工管理经验,学习未来方舟国际一流景观规划设计经验,吸取优秀项目科技创新和先进管理理念。四局在超高建筑建设过程中,在科技建筑、绿色建筑、智能控制、超高性能混凝土泵送方面,破解了很多世界性难题,荣获了很多国家级专利、工法,创建了很多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在诸多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值得同行学习。希望同行人员能借鉴他们的经验做法,拓展自身企业的转型发展思路。

贵州双子塔项目现场学习观摩

 

    在云贵交界的北盘江大桥现场,贵州高速公路集团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大桥的建设过程。北盘江大桥横跨贵州六盘水都格镇与云南宣威市普立乡,地势险峻,桥面至桥底江面高差达565米,是目前世界第一高桥,大桥主桥为七跨连续钢桁梁,主桥跨径720米为目前同类型世界第二,全桥长1341米,总投资10.28亿。大桥是交通部首次采取的云贵两省共建模式,是云贵两省接壤的毕都高速公路上重点、难点、控制性工程。自2013年9月开工建设,去年12月29日建成通车。建设过程中克服了沿线山峦叠嶂、地质复杂、气候恶劣等困难,采取了“智能”混凝土,云计算等高科技技术,首次提出“中纵梁+大次横梁”支撑体系,首次在山区大跨度钢桁梁斜拉桥施工中,运用了纵移悬拼技术对钢桁梁节段进行吊装,边跨高墩无水平力的钢桁梁顶推,精确调校确保精确合龙。这些重大突破性、创新性成果,成功解决了北盘江特大桥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保证大桥顺利完工。

赴位于云贵交界的北盘江大桥观摩学习

 

    大家纷纷对北盘江大桥的建成表示震撼,对我国现代化桥梁建造技术叹为观止,大桥的建成填补了我国跨度上千米钢桁梁悬索桥的空白,标志着我国钢桁梁斜拉桥建设,不仅从高度、也从技术含量上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北盘江大桥项目负责人介绍大桥建设情况

 

通过本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广州的各企业站在各自岗位和专业角度,就目前企业和行业发展前沿问题,与四局人员和贵州高速公路人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探讨,不仅增长了见识,开阔了思路,交流了经验,更通过相互学习,增进了友谊,也清醒的看到了自身企业的差距,希望联合会今后继续为企业和行业交流发展搭建这样的平台,大家共同努力,促进我们建筑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学习观摩考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全景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