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二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9-27


2017年9月23日,由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和广州市总工会联合主办,广州市建设宣传教育和建筑业劳保金管理中心具体承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广州市海珠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广州市建设监理行业协会、广州市建筑劳务行业协会、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建三局第三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公用事业高级技工学校、广州市市政工程维修处、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职业学校、广州市建设职业培训学校、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协办的第二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在海珠区琶州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工地顺利开幕。擂台赛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李朝晖主持,李朝晖副主任代表擂台赛组委会简要介绍了本次比赛的筹备情况。

下午的闭幕式上,市委副书记欧阳伟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等领导参加。欧阳卫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建筑单位和建筑工匠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战略高度,为广大工人更好施展才华提供全方位支持,不断提高工人素质,畅通工人发展通道,依法保障工人权益,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工人队伍。希望广大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打造更多“广州品牌”,为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我会常桂枝副秘书长担任本次擂台赛仲裁组组长,并对本次擂台赛赛果进行总结。常副秘书长在总结里说到:非常感谢市领导的重视和关心,在市城乡住建委主导和大赛组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各参赛选手弘扬工匠精神,裁判员也严格按照比赛项目标准,公开、透明、公正评判,仲裁组全过程监控,并对选手疑问的答辩进行复函,最终裁定广州市第二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复合规定程序,全过程真实有效。

本次擂台赛共设8个竞赛项目:工程测量员、建筑电工、砌筑工、钢筋工、镶贴工、塔式起重机司机、管道工及人行道装饰井盖及周边路面铺装,共有67支队伍、196名选手参赛,参赛项目内容全部参照国家相关技术标准命题。经过为期一天的激烈角逐和大赛组委会专家裁判组认真裁定,本次擂台赛对各工种竞赛项目前6名的选手共48人颁发了获奖证书,并授予“羊城建筑工匠”称号,市总工会对前2名优胜的选手共16人授予 “广州技术创新能手”称号。

擂台赛现场除竞赛区外,还设置了名匠风采展示、VR安全教育体验馆、安全体验区等特色区域。名匠风采展示中,特别邀请了两位广东省首届“传统建筑名匠”,著名建筑师、美术师纪传英和胪溪壁画第四代传人吴义廷进行传统工匠技术展示,通过现场书法、壁画创作展示建设行业特有工种工艺大师风采。走进VR安全教育体验馆,嘉宾和观众可以通过VR&AR技术,感受和体验逼真的施工安全隐患虚拟体验场景。安全体验区集中设置了电磁变频触电体验仪、安全帽撞击、安全带体验、洞口坠落等多个现场体验项目,让参与者以作业人员的身份在体验中感受施工安全的点点滴滴。结合近年来不断加强现场安全隐患教育的要求,本届擂台赛特新增塔式起重机司机比赛项目以起示范作用。

由于各参赛选手代表行业内的优秀水准,本届擂台赛的比赛选拔标准也有了进一步提高。通过本届擂台赛,必将有力地促进广州建筑施工技艺和安全的提升。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