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李朝晖副主任率队来我会调研座谈
发布日期:2018-04-10


    4月8日下午,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李朝晖副主任率队到我会,就广州建筑行业如何转型升级和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开展调研座谈。参加调研活动的有市住建委建管处林冀东处长、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苏成教授、华工MEM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谢琳琳副教授、华工BIM中心副主任邓逸川博士,我会杨家峰会长、常桂枝副秘书长、我会副会长单位广东金辉华、广州工程总承包、广州一建、中天七建、广东电白二建等企业主要负责人、秘书处各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杨家峰会长首先对李朝晖副主任和苏成院长等一行调研表示欢迎,对联合会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如何推动行业发展做了阐述,包括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加快培育现代化产业工人队伍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行业交流围绕“互联网+”,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深入开展调研,促进企业转型等。同时,也将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问题反映出来,如企业安全意识覆盖率偏低,领导层与现场作业人员的认知度偏差大企业对科技创新投资偏少,行业科技含量普遍较低;信用体系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违法分包现象造成安全隐患等。

 各建筑企业代表踊跃发言,把目前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反映出来,内容涉及建筑施工项目分账管理、劳务实名制、装配式建筑目前现状及发展方向、造价管控、新技术应用推广、专业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市住建委李朝晖副主任、林冀东处长、华南理工大学苏成院长和各位教授就企业反映的行业热、难点问题,采取“一事一答”方式分别予以解答,互动热烈,效果良好。

 苏成院长表示,华南理工大学以学术研究为主,之前已经与广州部分大型建筑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作为广州老牌高等院校,在学校当前高速发展,几大校区基建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也面临建设过程方方面面的问题,华工愿意参与到广州建筑业产业转型升级的研讨工作当中。

 林冀东处长对本次调研效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政府、企业、高校学界三方以联合会为纽带和平台,从不同角度不同思路提出当前行业发展遇到的问题,边研究边解决,有利于加快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最后,市住建委李朝晖副主任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在当前广州建筑行业安全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如何加强行业管理,促进产业升级是政府、企业、行业协会、高校等多方需要共同研究的方向。目前建筑业仍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招投标低价竞争;五方主体责任责、权、利不对应;标后管理缺失等多方面。组织此次座谈的目的就是从政策、理论、实践三个层面提出问题,讨论解决办法,探索行业管理和产业转型升级新思路。希望今后企业多提问题和建议,建委和协会也会努力搭建平台,多方参与,共同为我市建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