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推荐获得2018-2019年第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项目展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疗科研综合楼
发布日期:2019-11-06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疗科研综合楼工程位于广州市珠江新城金穗路与华穗路交汇处东南角, 工程主要用途是作为医疗、科研和办公使用,总建筑面积83671 m2

由医疗楼、科研楼和4层地下室组成,地下室建筑面积38908 m2;其中医疗楼19层(局部8层),建筑高度91m,建筑面积31991m2;科研楼8层(附属会议厅二层,局部三层),建筑高度45m,建筑面积12772 m2。耐火等级为一级。屋面防水等级:2级。使用年限:50年。抗震烈度:7度乙类。

工程于2013年4月7日开工,2017年12月6日竣工,2018年1月26日验收,2018年12月25日竣工验收备案。

该工程交付使用后,接待来自全国人民群众眼科疾病的诊治,还先后举行了多场国际性学术交流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参与工程建设的的单位:

建设单位: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设计单位:广东华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勘察单位:广东核力工程勘察院

监理单位:广州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总包单位:广州机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医疗楼和科研楼的整体建筑立面外形为多曲面、球体的结构造型,对于混凝土结构和建筑装饰施工来说,施工放线的圆曲面控制、整体垂直控制难度大。

会议报告厅为圆球型钢架屋顶,地下室负一层与首层为预埋钢柱,地上部分为钢梁、屋盖等结构。型钢混凝土梁结构跨度大,吊装时精度要求高;型钢、钢筋混凝土梁与型钢柱交接处,可控性要求高;部分柱体采用钢管柱结构,钢管柱内核芯混凝土,钢与混凝土的结合是质量控制的重点,同时,会议报告厅屋面为圆球造型是本工程施工的难点。

本工程的外饰面以幕墙为主,包括反射膜中空玻璃和铝板、翼帘型遮阳百页、穿孔铝板、涂料饰面等多种形式,外墙材料的搭接要求高;部分幕墙为半圆形,建筑曲面外架搭设难度大、幕墙玻璃为曲形要定造,幕墙施工复杂。

医疗楼外观设计整体美观

医疗楼外观设计独特

 

科研楼外观设计独特

会议报告厅室内装饰美观

医疗楼首层大堂设计新款

室内设计新颖造型美观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