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经验”助力装配湾区建筑新未来 我会主办的2019年广州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12


11月11-12日,由我会主办的2019年广州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论坛在穗召开,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陈天翼总工程师、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王宏伟局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赖慧芳总工程师主持论坛开幕式。住建部原总工程师陈宜明、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主任岑岩、中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浩文、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义俊、我会会长杨家峰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广州本地市、区两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负责人,装配式建筑工作相关管理单位、机构负责人,建筑单位,设计、施工、监理等企业代表本地相关单位参会代表共400多人出席论坛。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陈天翼总工程师致辞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赖慧芳总工程师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委员会主办,广州市建设科技中心、广州市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管理办公室协办,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建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论坛聚焦广州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邀请11位政府、行业专家,业内及广州本土企业精英分享装配式建筑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致力打造学术性、前瞻性、行业性活动平台,进一步促进广州市装配式建筑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王宏伟局长在致辞时表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广州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热忱欢迎业界朋友携手合作、共享机遇,积极探索形成装配式发展的“广州模式”,为装配式建筑发展贡献新的、独特的经验。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王宏伟局长

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主任岑岩作了《深圳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分享了深圳市建筑发展的成功经验;

中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浩文指出装配建筑的发展离不开数字建造、绿色建造,并介绍了深圳长圳公租房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的成功做法;

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义俊结合实际,分享了通过EPC总承包管理模式来减少装配式建筑增量成本的经验;

中建科技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樊则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工业化院副院长田春雨等专家分别从设计、生产、装修、业主方面作了精彩的演讲;

广州建筑集团广州市建工设计院有限公司曹京源副院长作了题为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研究与实践的精彩演讲。

住建部原总工程师、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益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筑研究中心执行合伙人柯玉伟,保利发展上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总监候玉发,浙江亚夏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东珊,广州荣联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付钧等专家分别从政策、业主、装饰、技术等方面分享了经验。

在互动环节,出席论坛的专家、本地单位代表就广州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装配式建筑未来的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集思广义,共同为广州装配式建筑发展建言献策。

互动环节出席论坛专家现场解答

专家解答现场提问

12日上午,200余名代表前往广州石丰路保障住房建筑产业化项目进行现场观摩。作为广州市首个保障性住房建筑产业化试点项目、首个BIM技术试点示范项目,石丰路保障住房项目充分采用智慧工地系统、装配饰施工技术、铝合金模板施工技术、BIM技术、集成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技术、轻质隔墙免抹灰施工技术……一项项技术工艺让参会代表对行业前沿技术有深入了解。

观摩会现场

广州石丰路保障住房建筑产业化项目

据悉,广州市依托技术创新能力强 、产业特色鲜明、带动能力强的综合性龙头企业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目前全市有6家企业是第一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4家企业获评广东省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这其中有施工类 1家、设计类4家、部品部件生产类 9家,涵盖设计、生产、施工等产业链环节。

截至2019年10月,广州市招拍挂出让用地要求采用装配式建造的总建筑面积已达830万平方米。随着石丰路保障性住房项目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项目等一大批示范引领项目不断实践,广州装配式建筑发展产业初具规模。

为破解现有建筑工人水平还不能全面满足装配式建筑施工要求的问题,广州市从2015年起就积极推动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搭建“政府+企业+高校”三方合作平台,建立了一批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推动建筑劳务工向职业化、产业化、现代化工人转型,为产业发展提供不同梯级人才队伍的需求。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