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头啖汤”,不但快了2个月,还省了50万
发布日期:2020-03-24


看着岐山村的旧厂房用地已经基本平整完毕,广州立信纺织柒染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慧柱突然明白了什么叫幸福的烦恼,原本预计5月份才开工的项目,仅用了3个工作日,就拿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下个星期,我们就能进场施工了,惊喜让我有点措手不及!"

据了解,在防疫战疫的同时,广州市也在全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的营商环境。仅仅春节期间,广州市住建局针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行了一系列“瘦身”。

随着建筑项目逐渐复工复产,今(23)日下午,广州市立信纺织染整有限公司幸运地饮了审批改革后的“头啖汤"。从提交资料,到接过合并办理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仅仅用时3个工作日,不但在办理时限上节省了近2个月,在办理费用上也节省了50万元,黄慧柱直呼“太快了!”

3个工作日拿到进场“通行证”

黄慧柱从业多年来,一直跟各类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打交道。看着刚刚领到的两证,黄慧柱这位老江湖感叹,办理流程简化了!审批时间非常快!

他告诉记者,这次项目还没有报建之前,区住建局就主动联系,讲解最新的办理流程、需要准备的材料。

“按照以前的程序,我要先到规划部门办理建筑工程设计方案批复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之后才能到住建部门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黄慧柱告诉记者,现在规划和施工许可手续合并办理,只需提交一次申请就可以了,总共就3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我们企业是在3月12日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才提交,3月17日就收到通知说区住建和规划局就已经完成审批,并且可以系统下载规划和施工许可2个证件的电子证照。”

虽然只是两个小小的证件,但是想要顺利完成审批可不容易,因为办理规划许可证的同时,还需要到水务部门办理给排水,到供电部门办理用电,到公安部门办理门牌等,而随着审批改革,目前这些都不需要企业去申请了,节省了企业只少2个月报建工期。

新政策不光为企业节省了时间,还暖心地为企业节省了实实在在的花费。以往,建设工程项目还要聘请相关人员进行施工图审查、排水外线建设等步骤,而现在,这些程序都是由政府负责完成,再次减少了项目的办理成本,“基本上项目处理工程本身的费用外,就没有其它的外部费用了,为企业节省了50万左右的费用。”

审批事项15合1,6步走,实现企业0成本办理

近日广州印发的《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的通知》中要求,优化投资审批服务,支持企业便捷获得用电用水用气,完善市联审平台协同审批功能,将电水气接入需求提前至办理施工许可证核发前实时推送至市政公用服务企业。

仅需6个环节,28天搞定,做到企业0成本办理……广州市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办理流程图”。

据介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就是建筑工程项目进场施工的“通行证”。建设单位想要申请两证的同时,还需要同时办理用水、用电等相关手续,耗时至少2个月。

如今改革打破原有审批时序创新,实现两证“并联”,深度优化整合15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压缩合并为1个并联办理环节。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规划设计审查等技术事项也由政府委托购买的方式同步展开,不作为证照核发的前置条件。

目前,企业可以通过一站式申报平台——“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流转,企业无需提交纸质资料,审批材料同步推送住建和规划部门,在线获取审批结果的电子证照,真正实现企业办事“零到场”、“领跑动”。

此外,住建局还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取消设计方案技术审查报告,放线测量记录册等材料,由原来的24像材料减少为12项,审批时间由9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