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系列报道之三】2020年广州市房建(含管廊)施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羊城行”现场观摩会(广州主会场)在番禺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22


         6月18日,由广州市住建局、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主办,番禺区住建局、番禺区建筑业协会协办,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公司承办的广州市房建(含管廊)施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羊城行”现场观摩会在中建四局中海左岸澜庭项目举行。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保森,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崔浩江,番禺区副区长朱瑞武,番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启泉,中建四局副总经理王国祥,中建四局一公司副总经理张明,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公司副总经理张言涛等领导,来自广州市11个区住建局、安全监督机构负责人及60余家企业和在建项目相关负责人共同观摩。因疫情防控要求,会议总人数控制在200人。会议由我会秘书长常桂枝主持。

 

         作为活动承办方,中建四局副总经理王国祥向各位领导、来宾的莅临表示感谢。近年来,中建四局始终秉承“优质履约、质量为先、安全第一”的理念,持续打造质量安全标准化工地,截止目前中建四局获得鲁班奖17个、国优奖13个、AAA级安全文明工地37个。中建四局将以此次观摩会为契机,力争实现“干一项工程、树一面旗帜、拓一方市场、铸一座丰碑”,为建筑工地的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而全力以赴。

        番禺区副区长朱瑞武从三个方面介绍番禺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一是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部署和督导;二是聚焦突出问题,强化执法检查;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筑牢安全防线。

         我会执行会长崔浩江表示,安全月观摩,可以弘扬安全文化,提升安全意识,增进防范技能,为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提供有力保障,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人人享受安全”的浓厚氛围,企业要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排查工作。

近期市住建局印发了广州市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方案。我会配合市住建局负责安全生产达标的复评和协调管理工作。希望各建筑施工企业积极参与,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工作,促进我市建筑行业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可控。
各企业要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羊城行”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传播行业关于安全生产的制度文件及重要工作部署。

     会上,王保森副局长作总结发言,他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对我市建筑工地在疫情防控常态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的政治意识和忧患意识;

     二、紧扣主题,扎实开展,务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

     三、毫不松劲,全力以赴,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和三防工作

     观摩会亮点:

中海左岸澜庭项目采用“爬架+铝模+装配式”组合的新工艺技术施工打造广州市装配式领域新工艺技术使用推广及项目标准化管理的双标杆项目。施工现场物品虽小可是用处大,在塔吊标准节安装塔吊螺栓警报器,当塔吊螺栓脱丝时,警报器会亮灯提示,及时反馈项目部,实行可视化控制。电梯井采用太阳能无线红外警报器,布设到现场危险区域,当有人接近危险区域时,声光报警器立即启动。
项目投入使用智能讲解机器人,该机器人拥有自主迎宾、语音交互、推广宣传、娱乐互动、后台远程操控、同声回答等功能,可以自主迎宾,通过手机APP客户端,还可以让机器人按主人指令行走巡视。从绿色施工的角度,项目部设置了泵车降噪棚采用隔音板搭成的大棚子为工地戴上“降噪耳机”全方位打造绿色工地。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