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莅临我会座谈交流
发布日期:2021-05-13


为优化广州市建筑业营商环境,深化审批改革,简化建筑许可,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推动广州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5月13日上午,广州市住建局一级调研员杨洁华、审批处处长周泽志率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行5人,到我会走访座谈,我会秘书长常桂枝、副秘书长张江华、各部门负责人和广州市建筑集团、中建四局代表参加座谈。会议就近两年来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改革政策宣传培训长效机制、政策优化建议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常秘书长将我会自去年来积极配合市住建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和协助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工作作了重点介绍。张副秘书长就我会近期开展的一系列线上线下相关政策宣贯和组织相关企业参与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测评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

杨洁华一级调研员、周泽志处长对我会近两年来配合市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和深化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年来广州市政府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一站式开工许可”“一站式融合监管”“一站式联合验收”等方面的改革措施和政策进行了介绍,并就广州市“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评估内容与世界银行营商团队专家召开视频咨询会议的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参会企业代表对现行审批制度和联合验收方案等方面在实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市审改组给予耐心解答,并提倡企业会后进一步归纳问题与意见,市住建局将不断完善审批制度改革相关政策。

下一步我会将进一步配合市住建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一是针对审批制度改革中新的政策加大对企业的宣传推广,通过上门服务、集中培训、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努力帮助企业准确了解和解读相关政策;二是加强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的政策宣贯培训;三是对办理分阶段施工许可及分级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深化落地,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能,适应我市城市大建设、经济大发展的要求;四是加强对各类注册人员在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过程中的政策宣贯,让从业人员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是组织建筑企业对《广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施工方案(4.0)》进行宣贯、指导、培训,不断优化办理模式,简化办事流程,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切实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多措并举,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优化“办理建筑许可”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为营造广州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现代化的营商环境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