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广东省智慧工地暨绿色施工现场观摩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16


穗建联〔2020〕99号

各有关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住建部发布的《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明确建筑企业应积极探索“互联网+”以及推动建筑业信息化模型(BIM)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进一步推进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为了响应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绿色施工导则及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扬尘治理6个100%管理标准细化措施》等相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召开广东省智慧工地暨绿色施工现场观摩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

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

承办单位: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绿色施工专业委员会

协办单位:京广科技创新投资(广州)有限公司

二、会议日程

时间: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下午14:30-17:00

地点: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瑞祥路以南、开创大道以西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京广协同创新中心项目

三、参会人员

1、参会领导嘉宾

广州市建筑业联合执行会长崔浩江

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秘书长常桂枝

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会长助理、常务副秘书长包守权

广州开发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 黄俊

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洪汉松

京广科技创新投资(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匡粤生

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华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向前

2、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其他嘉宾

3、各市施工企业观摩嘉宾

四、会议内容

本次会议主要内容如下所示,具体详见附件3观摩会议程:

1、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领导发言;

2、总承包单位EPC管理经验、设计单位EPC设计经验分享与交流;

3、观看观摩交流宣传片;

4、项目智慧建造、绿色建造、精益建造应用亮点现场观摩。

五、其他事项

1、本次观摩会不收取任何费用,参会人员采用二维码线上报名的方式,其中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及各单位嘉宾报名截止时间为2020年11月25日,请扫描附件4二维码填写相关报名信息。

2、根据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请所有人员在参会期间均需佩戴口罩,同时配合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事项,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观摩会安全有序进行。活动前14天内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或有与疫情严重国家、地区人员接触史,或有疫情严重国家、地区驻留史,或有其他任何疑似情况如发热等身体不适的人员,不允许参加现场观摩活动。

3、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观摩会筹备工作组人员:

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  汪伟13922204666

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叶阳明13560496416

 

附件:

1. 项目概况及观摩亮点介绍

2. 交通指引

3. 观摩会议程

4. 报名方式

 

 

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  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

2020年11月16日


附件1 项目概况及观摩亮点介绍

1、项目概况

建设单位:京广科技创新投资(广州)有限公司

勘察单位:广州地质勘察基础工程公司

设计单位: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广州筑正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总承包单位(EPC总承包):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京广协同创新中心位处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广州黄埔区,是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培育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新兴产业集群要求的首批开工建设项目,已纳入广州市发改委2020年“攻城拔寨”项目计划。由科学城集团和北京亦庄两大国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促进京穗港三地的科技、产业对接交流,为三地企业打通“南北通道”,搭建京广发展平台。

园区响应黄埔区政府打造“四区四中心”联动发展和建设“一区一园”的“4+2”发展格局,结合“产业上楼”的建设理念,打造以人工智能、智能装备为主要产业的“摩天工坊”高标准工业厂房,建成后将成为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首个产业上楼的科技产业园,引领产业升级转型。相对与传统工业项目土地浪费率大的缺点,本项目强化“产业上楼”的理念,将引进创新能力强、占用资源少、经济贡献大的优质项目,大力培育产品质量高、市场占有率高、品牌知名度高的企业,让园区发展既有块头更有劲头。

项目占地面积约3.2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米,涵盖工业生产、创新办公、住宿展览等功能,采用EPC总承包模式,由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牵头方,与广州地质勘察基础工程公司、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建。

2、观摩会主要亮点介绍

(1)智慧建造

本项目共应用三十余项智慧建造技术,包括:智慧工地大数据中心、自主研发的施工现场管理系统、自主研发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BIM+AR平台、VR数字样板间、BIM技术应用、无人机实景建模技术、自主研发的临建标准化场布软件、安全教育培训一体机、VR沉浸式安全体验、自主研发的设备“检到位”系统、全息投影、智能化实测实量工具(智能角尺、智能激光测距仪、智能靠尺、数字回弹仪)、塔吊防碰撞、塔吊吊钩可视化、施工电梯安全监控、基于BIM的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系统、智能水电表、AI慧眼系统等。

(2)EPC管理经验分享及交流

本项目采用EPC总承包管理模式,以本项目EPC管理经验为基础,分享、交流我司在EPC管理方面的见解及成效,主要从勘察设计、报批报建、招采合约及建造施工四个方面进行着重分享、交流。EPC模式的优点是缩短建设周期、节约建设投资、减少投资风险,根据项目特点先行制定施工部署,提前确定关键线路,拟定关键节点工期,从而为设计、招采、报批报建的工作开展提供先决条件;在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阶段全过程进行限额设计,确保项目不超总价;在项目初期和设计时就考虑采购和施工的影响,避免了设计与采购、施工的矛盾,减少项目成本,缩短工期等。

(3)EPC设计交流

本项目实行全过程 EPC设计管理,分享、交流本项目EPC设计经验。基于EPC总承包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设计主导作用,通过对项目方案及施工图、施工工艺、设备产品等的统筹规划,为项目创建智慧型工地提供了全方位技术支持及保障,本次分享、交流将从品质提升、成本控制、工期缩减及安全等几个方面进行着重交流。

(4)精益建造

在前期设计方面,结合项目采用EPC总承包模式,通过设计方案对比、设计施工一体化、深化设计前置等EPC设计管理创新,做到永临结合、建筑结构一体化施工、质量通病防治、工艺措施优化等入图,使工序穿插紧凑、专业协调匹配,实现高效建造、降本增效。

同时在施工方面,通过结构柱方圆扣加固、盘扣式支模架体及外架、多项永临结合、高低标号拦网、小型机具、材料样板、工序工艺样板、实体交付样板引路、工序穿插、建筑结构一体化施工等一系列应用,实现高品质履约。

(5)绿色建造

为了积极响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绿色施工导则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扬尘治理6个100%管理标准细化措施》等相关要求,本项目采用了绿色施工相关应用约二十余项,包括环境监测仪、智能水电表、污水监测、洗轮机、移动式雾炮机、围墙喷淋、变频水泵、土体复绿、建筑余料回收、太阳能路灯、LED节能灯具、空气能热水器、环场道路永临结合、高压洗车泵、循环水收集箱、冲孔钢板安全防护网、盘扣式支撑架、钢筋直螺纹连接、装配式轻钢围蔽等。

可周转全装配式混凝土临建:同时为了提高临建周转次数,同时提高建筑从业人员办公、生活品质,提升临建抗风、防火性能,我司首创可周转全装配式混凝土临建,采用工厂标准化预制加工,所有构件均为模数化,所有节点均采用螺栓连接,有效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实现节能减排。基于施工现场配套设施使用后不可周转使用,且尚需破除,产生建筑垃圾和处理费用等弊端,我司创新设计系统化全装配式配套,包括预制道路体系、预制洗车槽等,形成最优组合体系化设施,实现多次周转。装配式临建共申请及取得专利15余项、工法5篇、论文3篇、研究报告1份等科技成果。


附件2 交通指引

本次观摩会在指定地点集中安排大巴接送,参会人员也可自行前往观摩会现场,感谢理解和配合。

1.乘坐大巴集中前往观摩会现场的参会人员

本次观摩会将统一安排车辆,参会人员于11月30日中午13:20前在广州市海珠区万胜围地铁站D出口步行200米处(如图1所示)搭乘大巴,大巴将于13:30准时出发前往观摩会现场,请参会人员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搭乘大巴。

图1地铁万胜围站大巴乘车地点 

2.自行前往观摩会现场的参会人员

(1)自驾路线:自驾前往广州市黄埔区瑞祥路以南、开创大道以西中建三局一公司京广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如图2所示),从2#大门进入停车区,听从会场工作人员安排将车辆停在指定位置,确保现场秩序井然和人员车辆安全,随后从1#大门进入观摩现场签到、观摩。

图2京广协同创新中心项目位置示意图

 

图片3京广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航拍示意图

(2)广州东站路线:地铁3号线北延线(燕塘站)→地铁6号线(香雪站B1口)→573路或946路(广州海关车检站)→步行590米,从图2的1#大门进入观摩会会场。


3.观摩会总平面布置图

请各参会人员根据观摩会总平面布置图,在1#大门入口处进行防疫体温检测、领取安全帽,在签到区签到后主会场区等候观摩会的召开。

 

图片4京广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观摩会总平面图


附件3  观摩会议程

序号

时间

内容及安排

讲解人员

地点

1

14:10-14:30

签到就座,发放安全帽、宣传册

/

签到区

2

14:30

会议开幕

/

主会场区

3

14:30-14:35

介绍与会领导、嘉宾及专家

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  常桂枝

4

14:35-14:40

总承包单位领导致欢迎辞

中建三局一公司

5

14:40-14:45

建设单位领导发言

京广科技创新投资

(广州)有限公司

6

14:45-14:55

观摩会宣传片播放

/

7

14:55-15:10

EPC管理经验交流

中建三局一公司

京广协同创新中心项目

8

15:10-15:25

EPC设计交流

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

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9

15:25-15:30

主办单位领导发言

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  包守权

10

15:30-15:35

主办单位领导总结

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  崔浩江

11

15:35-15:40

观摩路线、观摩分组介绍

中建三局一公司

12

15:40-17:00

现场观摩

/

观摩区

13

17:00

观摩会结束原路返程

/


附件4  报名方式

本次观摩会将采取二维码线上报名的方式,且旨在现场观摩交流,所有人员参会均不收取任何费用,各单位参会人员名额分配如下表(表1)所示,请各单位根据分配的名额数量组织各市相关单位报名参会,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相关报名信息。

表1观摩会各单位参会人员名额分配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名额数量

备注

1

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

150名


2

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

150名


3

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50名


4

合计

350名


  

 

图5在线报名二维码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