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
发布日期:2018-09-12

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  朱志东

 

一、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概念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指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料、法、环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并持续改进,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

所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就是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创造人的安全环境,规范人的安全行为,使人、机、料、法、环达到和谐统一,从而实现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伤亡事故的目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核心是人——企业的每个员工。因此,它涉及的面很广,既涉及到人的思想,又涉及到人的行为,还涉及到人所从事的环境、工法工艺、所管理的机械设备、物体材料等方面的内容。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要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隐患排查治理为基础,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减少事故发生,保障人身安全健康,保证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适用“策划、实施、检查、改进”PDCA动态循环的模式,企业可结合自身的特点,建立并保持安全生产标准化系统;通过自我检查、自我纠正和自我完善,建立安全绩效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实行自主评定、外部评审的方式。生产经营单位根据有关评分细则,对本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情况进行评定,企业自主评定后方可申请外部评审。

  1. 二、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目的和意义

(1)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安全生产工作的必要途径
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定明确要求,要严格企业安全管理,全面开展安全达标。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也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主体,要通过加强企业每个岗位和环节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充分调动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在内的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自觉承担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工作和相应的责任,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能够更好地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持续改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2)体现安全管理先进思想、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方法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在传统的质量标准化基础上,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企业生产工艺特点和中国人文社会特性,借鉴国外现代先进安全管理思想,强化风险管理,注重过程控制,做到持续改进,比传统的质量标准化具有更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比引进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有更具体的实际内容,形成了一套系统的、规范的、科学的安全管理体系,是现代安全管理思想和科学方法的中国化,有利于形成和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安全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3)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长效制度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涵盖了增强人员安全素质、提高装备设施水平、改善作业环境、强化岗位责任落实等各个方面,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系统工程,有利于全面促进企业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搞好安全生产的基础保障、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有效途径。
(4)有效预防控制风险、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
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能够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提高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升了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程度,促进现场各类隐患的排查治理,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促进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5)政府实施安全生产分类指导、分级监管的重要依据
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考评,要求企业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进行自主评定和申请外部评审定级,将企业划分为不同等级,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出各地区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和不同安全生产水平的企业数量,为加强安全监管提供有效的基础数据。
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是强调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科学化、法制化,起点高、标准严。因此,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意义是十分显著的,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带有基础性、长期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持久性工作。

三、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创建

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遵循“PDCA(策划、实施、检查、改进)”动态循环的模式。

(1)前期准备

成立创建工作组织机构,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充分支持、理解创建工作,做到“四落实”。

一是组织机构落实。企业成立安全生产标准化领导小组,有专人主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二是计划落实。对本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制定了实施计划,分类指导,规范工作,努力提高标准化整体水平。

三是任务落实。按照《关于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的指导意见》,层层召开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会,提出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任务。

四是责任落实。把标准化的每项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并对创建工作进度、质量提出明严格、具体的要求。

前期准备阶段的主要工作有:收集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其它要求。开展安全标准化培训,召开动员大会,为创建工作宣传、发动、造势。确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目标,并制定实施计划。开展现状调查,内容主要包括:

(1)明确适用的法律、法规和其它要求,并评价企业的安全管理和作业,评价其与各类法律、法规等的符合性;通过危险源辨识,识别和评价企业活动、产品和服务过程中的危险因素,特别是重大危险因素;审查所有现行安全管理活动与程序,评价其有效性;对以往事件、事故调查以及纠正、预防措施进行调查与评价;评价系统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的差距。

(2)拟定方案

创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应拟定详细的工作方案,通常情况下,准备期往往需要三个月到半年,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3)安全标准化培训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的教育培训,是开始创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时十分重要的工作,培训工作要分层次、分阶段,循序渐进地进行,而且必须是全员培训。

培训的第一层次是决策层,包括企业一级领导。培训的第二层次是管理层,主要为安全卫生、技术和生产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与创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有关的工作人员。培训的第三层次为执行层,即与标准人作业有关的所有人员。

(4)编写系统文件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是一个文件化、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和方法,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各个方面,诸如目标制定、实施与运行、监督与评价、改进与提高等方面,都应有相应的规定,并使之文件化。系统文件是我们实施和运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重要基础,是企业达到标准化管理的评价和改进系统,也是实现持续改进和事故预防必不可少的依据,是实现管理标准化、现场标准化和操作标准化的依据。

(5)系统文件的评审和发布

将所编制的文件下发部门、工区,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和讨论。有学习和讨论过程中,发现有不符合实际情况或者难于达到有关要求的事项,应通过有效途径反馈到相关部门和人员。相关部门和人员将接收到的信息进行讨论分析,系统文件经讨论、评审、修改后经企业负责签发实施。

(6)实施与检查

系统文件编制完成以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将进入试运行和实施阶段。系统试运行就是系统的磨合期,试运行的目的是要在实践中检验系统的充分性、适用性和有效性。此阶段,企业应加强运行力度,通过实施其管理制度和各操作规程,充分发挥系统的各项功能,及时发现问题,找出问题的根源,采取改进措施和纠正措施,以达到进一步完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目的。

四、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评审

(1)企业自评

试运行结束后,企业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全面、系统地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的标准逐条、逐项进行判断、对比,用量化值表示符合或存在差异的程度,综合分析得出量化的、反映整体安全生产状况的结论,并形成自评报告。

(2)提出评审申请

企业根据自评的结果,经相关主管部门或机构同意后,提出书面评审申请。

(3)评审

主管部门或机构收到企业自评报告后,经评审,企业自评报告符合申请要求,主管部门或机构安排专家对企业进行达标评审。企业在收到评审通知后,应积极配合评审。

评审组专家实施评审时可采取提问、交谈、查阅文件和记录、现场检查与抽查等方式。若有必要,可进行现场的检测与测量。

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的企业,有效期届满后,可自愿申请复评,换发证书、牌匾。

五、目前在推进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中应重视的问题

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过程中,要重视安全标准化管理的重点、实施安全标准化管理的难点,并在推进过程中着重加以解决。

(1)安全标准化管理的重点

全员安全意识提高是根本,领导重视是关键;保证资源投入,选配优秀人才是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基本条件;建立完整、合格的体系文件和记录是安全标准化管理的依据;适应企业发展的变化,建立动态的、系统化的认识和改进机制是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根本标志;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工地现场表现是为从业人员提供安全、卫生、舒适的劳动条件,保护职工在劳动生产中的安全和健康。

(2)安全标准化管理的难点

安全标准化管理的难点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一些企业负责人急功近利,以为搞达标认证是搞形式主义、劳民伤财,对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重视不够、投入不足。二是部分企业缺乏专业人才,短时间内主要推进此工作的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不满足要求,容易造成制度文件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脱节,记录与现场情况脱节。三是缺乏交流、培训、宣传,不是全员参与,许多人不了解安全标准化管理与自身的关系,造成规章制度得不到有效的全面执行。四是不符合企业发展的变化,没有建立动态的、系统的认识和改进机制,老问题、老毛病反复出现得不到彻底整改。

只有充分认识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才能确保企业的安全发展、科学发展,才能真正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多年来一直开展建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业务,秉承“服务会员企业,促进行业发展”这一理念,以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有力抓手,在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