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广州BIM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03

12月31日,广州市建设科技中心主办,我会协办的第三届广州BIM(建筑信息模型)论坛在广州召开。市城市信息模型(CIM)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住建局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各区住建局相关人员,以及科研机构、开发、设计、施工、监理、咨询、施工图审查等单位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共计400多人参加了论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保森、总工程师赖慧芳、我会副秘书长张江华出席会议。

会上,赖慧芳总工程师简要介绍了我市BIM的应用情况,并指出促进BIM技术应用推广、加强BIM政策宣贯,有利于促进建筑行业现代化转型。建筑行业现代化、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且惠及行业全面发展的事业,这项事业会为行业管理、智慧城市管理提供所需的BIM模型数据,在集成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技术后,会逐步形成城市信息模型(CIM),大幅提升行政主管部门和建设工程五方责任主体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今年6月,广州市被住房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全国CIM平台建设的两个试点城市之一。12月,《广州市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印发,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科技设计处处长丁利对《通知》进行了解读,明确BIM在广州的应用范围和配套费用,表示《通知》的印发实施将对广州市BIM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筑规划管理处处长邓玮介绍了BIM-CIM技术在推进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和工程建设规划许可阶段的智能化审批、配合CIM基础平台构建、夯实基础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目前的推广应用及下一步目标。

建设工程各参与方的参会嘉宾分别从建设、设计、施工等多个角度,就BIM技术助推企业发展、三维模型采集、开发、设计、施工企业BIM应用特点以及BIM研究应用实践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届论坛的成功召开,深入宣传贯彻了BIM的最新政策文件,有助于业界各方共同携手,加快推进BIM应用和CIM试点有关工作在广州市的推广应用,促进建筑业向绿色化、信息化转型升级,为打造智慧广州和未来建设珠三角世界级智慧城市群奠定基础。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