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党支部2014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计划
发布日期:2014-07-28

根据穗社党字【2014】9号《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转发广州市第二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相关要求,结合市建筑业联合会工作实际,制定此学习教育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认真贯彻广州市第二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方法和步骤,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办法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糜之风,突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我会服务会员服务行业作风方面的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建筑行业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重点任务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活动,实现纠正“四风”,树立“六种风气”,最终达到“为民务实清廉”的目标。行业协会虽不具备政府职能,但属于改革发展第一线,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故为实现上述目标,经支委会研究,确定以下为我会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问题

党员政治意识的强弱反映党员的理想信念坚定与否,关系到对党的先进性的认同感。虽然现在多数党员干部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是坚定的,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工作,但也有一部分党员信念弱化理想淡化,不能自觉地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此,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大脑;二是要加强党章学习,强化党性修养;三是要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实现个人价值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内涵,拓宽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视野。

(二)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意识,解决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建立党建宣传栏,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激励党员干部学习和参与热情,使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把企业满意作为检验协会工作的第一标准。

二是采取召开座谈,基层走访等方式,把深入会员、走进企业作为工作理念,了解掌握企业现实需求,不断促进协会作风建设,完善协会和会员企业之间的联系制度,建立协会和会员单位之间的工作协调制度,深入会员单位调查研究,引导其做好各项工作。

(三)坚持厉行节俭,纠正浪费现象

一是提倡少纸化和无纸化办公,减少文来文往,压缩办公成本,争取实现2014年度办公经费减少10%;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能合并用车的不分别用车,能出一次车的不出两次;三是控制接待和差旅支出,严格标准,减少陪同人员。在协会大兴艰苦奋斗、艰苦朴素作风,促进廉洁自律,把廉洁建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四)加强机制体制建设,解决影响协会长远发展问题

一是围绕机制体制建设在协会内部开展问题摸查,找出内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工作布局、工作内容、方式方法以及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方面与党的群众路线要求不适应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办会宗旨意识,使协会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得力、行为更加规范、效果更加明显。

二是认真总结推广深入会员、服务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构建富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面向基层、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把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在协会发扬光大。

(五)突出工作重心,把落脚点放在推动城市建设上

紧紧围绕市政府关于加强广州市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精细化、标准化、信息化要求,为企业出谋划策、牵线搭桥,排忧解难,提供优质服务,为建设美丽生态广州做贡献。

三、时间安排

从2014年3月开始,到2014年9月结束。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把深入群众、服务企业贯穿全过程,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贯穿全过程,把理论研究、制度创新贯穿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2014年3月—5月)。

广泛征求意见,围绕联系服务企业查找不足和差距,重视企业诉求,根据协会实际,走访会员单位听取意见建议,针对征求到的意见,立刻整改,主动接收企业监督。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2014年6月—7月)

一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支部委员要与党建工作负责人谈心;支部委员之间谈心;党组织负责人与党员谈心。谈心谈话的主要内容是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帮助问题突出又缺乏认识的同志提高认识、正视问题。

二是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互相评议、党组织负责人要对每一位党员进行点评,对评议不合格的党员,区别情况分别处置。

(三)整改落实、总结、建章立制环节(2014年8月—9月)。

四、要求

党支部要把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市社会组织党委要求,成立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协会党支部书记兼秘书长张田同志任组长,党支部委员、副秘书长王德山和市政协会会长杜全喜任副组长,党支部委员、副秘书长许决华、副秘书长王辉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德山兼任办公室主任,承办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

(二)紧密结合实际。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协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效能建设、创先争优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自觉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的内在动力。

(三)积极创新形式。努力创新教育实践活动的形式,扎扎实实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一是组织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体会、讨论交流等形式组织学习,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果。二是进行党课教育。把上党课作为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通过集中授课、自主学习等形式开展党课教育,丰富党课教育形式,提高学习成效。三是撰写学习体会。提倡每个党员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撰写两篇以上学习体会,党支部将组织党员干部在广泛学习、撰写心得体会的基础上进行学习交流,适时举办一次学习体会交流活动和一次教育成果测试,通过学习交流和测试不断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四)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按照“七坚持、七注重”的内容,有序推进教育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协会网站、网络短信平台、学习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特别是社会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创新舆论引导方式,加强正面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五)强化督促检查。党支部书记、委员,协会领导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又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者,要带好头、作表率,把握正确方向,加强督查指导,认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返回  >>